[摘錄] 是誰阻擋了微軟?

"是誰阻擋了微軟?":http://mt.bookiesky.com/archives/vagabond/2005/10/eceeeaeeiei_1.html

微軟以前從來都是以產品不成熟就推出,然後跟進一大堆補丁著名的。那時候世界很簡單,你出個產品,賣錢就好。現在呢,有價值的東西未必能賣錢,所以微軟變成了做出什麼,都先研究研究賺錢的可能性,找不到就擱置。

或許從收入上,這對微軟沒什麼影響。但事實上,它傷害了微軟以往最致命的競爭力,用Oracle傳記《惟我獨嬴》裡的話說:那種「壓制小公司創新能力」的本事。

比如我們現在總在說瀏覽器之爭,firefox給IE帶來了壓力。說實話,即使firefox能調動世界上再多的程序師,它穩定性依然很差,它也從來不是那麼富有革命性。真正讓IE似乎落後的原因,還是這5年來,微軟幾乎沒改善過IE了。

這跟多年前,微軟強攻netscape時,是完全不同的場面。現在大家回憶起來,會說netscape的navigator收費,而IE免費,所以navigator被滅了。相信這過於經驗之談了,以當時微軟的氣勢,即使免費打收費這招不好用,它也會找到其他辦法幹掉netscape,而真正讓navigator完蛋的,應該還是netscpae自己喪失了繼續改進,繼續創新的精神。它安於把瀏覽器做成某個樣子(大概是4.0?),也安於只使用一種贏利模式。

說到底,在長期被稱為「Bill Gates和他的野蠻人」,被稱為「the beast return」,在打了這麼多反壟斷官司之後,微軟就像70年代的IBM一樣,把競爭的膘悍勁頭喪失了,雖然我們還是看到它努力跟全世界的對手搏鬥,可它把自己的致命武器,那種壓路機一樣傾軋創新型小公司的本領,丟掉了。很不巧,現在來了一個它所見過的,最不放棄創新的對手。

最近在看一本書,買了近一年才拿來看的書:「第二波網路創業家」。
看到 Google 勇於創新的企業文化,確實會散發一股的魅力,讓人愛上它、擁護它。

想得多,做得少,這樣叫「做白日夢」。
說得多,做得少,這樣叫「畫唬爛」。
想得少,做得多,這樣叫「做憨工」。
說得少,做得多,這樣叫「默默耕耘」。

如何在「想」、「說」、「做」之間取得平衡,也是一種企劃。

■ 延伸閱讀:

* "Google是如何運做的?":http://mt.bookiesky.com/archives/vagabond/2005/10/googleececioeeo.html
* "gfans.org":http://gfans.org/

[摘錄] 本地經營策略 On-site strategy

"本地經營策略 On-site strategy ":http://blog.donews.com/sayonly/archive/2005/10/31/609028.aspx

Yahoo中國以前的郵箱,用的人還是很多的。中國人大概還是覺得yahoo比較可靠,也有一部分技術。但是他們沒有經營。完全都是在玩政治遊戲了。其實 yahoo中國今年把他們的論壇改了版,已經算是很漂亮的論壇了。但是也沒有推廣。換句話說,yahoo中國除了技術部門的人在幹活,好像就沒有人了。

yahoo的失敗很可惜。找得都是據說最能幹的人,也徹底本地化了。大家還是不買帳。說明一個問題。。。雖然只說還沒想好這是什麼問題。

製作服務,還要懂得經營。經營的工夫不是在推出服務之後,而是在規劃服務之初就得開始。

目的 vs. 手段

摘錄自:Hello Kitty磁鐵的成功元素

蒐集本身就是目的,對消費者而言它所產生的回饋是立即性的,相反的,那些將蒐集視為手段的活動,它所產生的回饋則是延遲性的,因為它的回饋是要在完成蒐集活動(達成終極目標)之後才會產生,往往會落入曠一種日費時的狀況,加上要達成完整蒐集的困難度,使得這種回饋成為了一種望梅止渴式的回饋,看的到卻拿不到。Hello Kitty這種將手段成為目的的轉變,透過提供消費者立即性的回饋,能夠更直接的創造蒐集活動的本身的價值,使得蒐集本身就成為了目的,而不只是一個達到目標的過程。

文茜世界周報,是個好節目

某個週六的晚上,拿著搖控器無意識的一直轉台,忽然轉到52台的中天新聞。
咦?這不是陳文茜嗎?我已經好久沒看她主持的文茜小妹大 (每台都在談政治,令我作嘔)。
定了神看了一下,這個新聞節目不一樣,主題不是圍繞在台灣這個小島,而是世界村。

一連幾個禮拜,看到報導韓國的專題:Korea, The Next Giant.

* 韓國大統領的好學
* 韓國國會的 e 化
* 韓國網路的政策推動
* 韓國整治首爾河川

每次看完,我都搖頭嘆息,看看別人,想想自己,台灣到底在幹什麼?

你可以不必認同陳文茜這個人。
你可以不必同意陳文茜說的話。
但是,請你花個時間看一下「 "文茜世界周報":http://www.ctitv.com.tw/new/news/anchor_news18.html 」裡面在報導些什麼。

- 週六:10:00pm~11:00pm(首播), 00:00am~01:00am (重播)
- 週日:10:00pm~11:00pm(首播), 00:00am~01:00am (重播)

■ 延伸閱讀:

* "陳文茜:韓國為什麼打敗台灣? ":http://www.appledaily.com.tw/News/index.cfm?Fuseaction=Article&Sec_ID=5&showdate=20051015&art_id=2130679&ShowCat=32257&NewsType=twapple&loc=TP&Header=
* "你(妳)喜歡陳文茜嗎":http://blog.xuite.net/bcchck/diary/3888444
* "設計這行業":http://blog.yam.com/ing2/archives/551692.html

流感第一劑

昨天是禮拜五,我又請假了,沒辦法,公司福利好,我又不愛出去玩,假積了一堆。

上次去衛生所打麻疹疫苗時,打完之後才知道可以一起施打流感疫苗,
但是衛生所人多得可怕,排隊打麻疹疫苗,就花了 2 小時,
要再重新排隊打流感嗎?蔡頭只用了 0.3 秒就打消念頭,下個月再說。

上午 9:00,蔡頭和我趁早帶小小柯到衛生所,準備施打流感疫苗,順便做身體檢查。

* 身高:75 公分
* 體重:9.8 公斤

沒更高,也沒更胖,健康就好,一切順其自然。

填妥表單,櫃台人員詢問小朋友是否對「雞蛋」過敏?
蔡頭當場傻在原地,因為小小柯到現在,還沒有吃過蛋。
因為蛋是高過敏原的食品,我和蔡頭的體質都會過敏,
所以打算讓小小柯過了一歲再吃。

還好,小小柯之前施打疫苗,都沒有排斥的現象,
醫師要我們多觀察一下小朋友施打後的反應,如發現不適必須即早就醫。

小小柯挨了一針、原以為他會嚎啕大哭,沒想到只是唉了一聲。
不知道是小小柯變勇敢?還是護士小姐技術好?
下個月還要再來打流感第二劑,到時再做個對照比較。

打完針,我到附近一家「永和豆漿」買胡椒餅,這一家的胡椒餅是沒有包餡的,只有蔥花和胡椒。
我每天上班都會路過這一家早餐店,常常看到一堆人在爭搶胡椒餅,有的人一買就是二、三十個。
用電烤爐烤出來的胡椒餅,香酥有嚼勁,不必多說,就是好吃!
不過,原本一個賣12元,蔥價上漲後,變為15元,生意依然興隆。

買了2個胡椒餅當早餐,準備騎車離開的時候,
眼尖的蔡頭看到路口有一位賣捏麵人的阿伯,腳踏車上展示著阿伯的作品。
蔡頭抱著小小柯走過去觀賞,看到一仙「美猴王」,問了價錢,這一仙要 100 元。
我和蔡頭本著贊助台灣民俗傳統技藝的心情,二話不說,掏出錢買了下來。

屬猴的小小柯,這一仙是你今天挨針不哭哭的獎勵哦!

美猴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