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摘錄] iceberg 對大眾點評的建議及看法

"iceberg":http://www.xinghan.net/index.php/post/5#comments

我從用戶的角度看,打分推薦應該分類,一種是現行的對餐館的打分,一種是對網站其他主體的打分,比如對用戶的打分(盡可能做到簡潔化、易操作)和對用戶的文章的打分或者對網站管理者的打分(為了評價優秀員工,可以得到大紅花,哈哈)。

後兩者打分也是不同的作用,畢竟沒有一個高手的所有的文章都是經典的。每個文章的打分有助於我們分辨文章的質量。對用戶-美食家的打分就是另外一回事了,主要是為了誠信度(這種指數應該還可以通過他的好友的個數來體現,這就牽涉到另外的sns系統了)和專業水平高度(可能有的人對某個子類別特別熟悉,比如某個小區的餐館情況)的問題。這樣做的目的還可以防止網站在做大之後,大量的垃圾留言、商業行為。

生活方面的東西和sns這種軟件有天生的血緣性,如果大眾點評網能夠這樣按照這個方向發展,有以下幾個好處吧。

第一,利用sns,可以加強網站的用戶言論的可信度。
第二,利用sns,可以加強網站的用戶的活躍程度。
第三,利用sns,有效進行用戶評級。
第四,利用sns,有效地進行信息分類。
第五,利用sns,將我們的網站變成一個im。
第六,利用上述的sns,有效防止法律糾紛。
第七,利用sns和外界sns的關聯,通過口碑的傳播,有效拉動用戶數量。

看到在別人的 blog 上面,有如此高品質的留言 / 回應,讓我感到害怕,更令我汗顏...

[摘錄] 將Digg模式移植到blog社區

"網絡營銷觀察":http://www.iexper.com/blog/

blog社區的用戶相對獨立,除了相互鏈接,以及加為好友外,其他的關聯較少,以前在博客型社區大有可為中提到過一些。在blog社區中移植DIGG模式是非常值得一試的舉措。

# DIGG模式成功解決了blogger「我評論過的內容在哪裡的問題」。
# DIGG模式為BSP社區增加了一個推薦機制。
# DIGG模式成功地為BSP社區增加了一個用戶通聯的新方式。
# DIGG模式解決了站內收藏夾功能。

單獨的 digg 機制,可以匯集好文章。
digg + 社群,不僅可以匯集好文章,更能鼓勵社群發表好文章。

■ 延伸閱讀

* "請把「頂啊網」當網摘使用":http://www.feedsky.com/ItemClick.aspx?articleID=5242816

1歲 4 個月達成!

我沒忘記小小柯的滿月日,但我就是沒有在當天寫日記留念,慚愧。

工作還是很忙,搞得焦頭爛額,回家啥事都不想做,開著電視,手拿遙控器亂轉台,最後停在體育台,偶爾切到政論節目。看著看著,就昏睡在沙發上,直到蔡頭叫我起來,澡也不洗,就直接往床上躺,隔天一早起床才洗澡,又要去上班,感覺日子過得好快,上班工作→回家睡覺→上班工作→回家睡覺...。

下班時,腦海裡還記得今天是小小柯的滿月日,一回到家就忘了;蔡頭沒有忘,嘟嚷著小小柯今天1歲4個月,一旁的我提醒自己要寫日記,但最後還是癱睡在客廳的沙發上...。

小小柯這一個月來的成長/學習:

* 還學會說「謝謝」,邊說邊點頭敬禮。
* 學會轉圈圈,聽到指令後,會在原地一直轉圈圈,轉到頭暈暈、人軟軟。
* 對動物感興趣,外婆家的鳥鳥和魚魚、巷口的狗狗、路邊的貓貓,都會稱呼。
* 外出散步,喜歡揀拾路邊的樹枝和小石頭來把玩。
* 買了一支嬰兒牙刷給他,每天洗澡時都會接受蔡頭幫他刷刷牙。
* 會簡單模仿廣告的動作,學著指揮家揮舞雙手、學著賣奶粉的小朋友高舉雙手。
* 喜歡看女F4的「麻吉椰奶」廣告,只要聽到廣告音樂,會直奔客廳。








羈絆

昨天中午,B同事問我,要不要寫A同事的「畢業紀念冊」?我聽聞嚇了一跳,因為在這間公司,畢業 = 離職,A同事只做到4/14。或許A同事很低調,或許我跟A同事的交情還不夠,所以我並沒有及早知道。

不過,及早知道又如何?我還是不會刻意去問候,反而會刻意迴避。因為我很不喜歡那種離別感傷的場景。要我哭,不好意思,要我笑,非常難看。

畢業 = 離職 = 為職涯開一扇新窗 = 新機會

A同事,打心底祝福你!

下午,跟C同事問事情,一不小心把話聊開了,他說他的專案上市反應不佳,做得很沒有成就感。要不是看在D主管的份上,他很想離職,換個新環境...。

聽了他的這番話,我當時也有同感,我自己也認為我也是看在E主管的份上及家累(老婆、兒子、房貸)的份上,隱忍著身體不適而苦命地工作著。

講著講著,我突然想到一個問題,我們都是看在某些人的份上而工作著,是否這些人也是看在我們的份上而苦撐著?如果狠狠地把工作和人際之間切開,工作會單純許多。但就是因為有著人與人之間的羈絆,讓工作變得複雜,也變得有趣,更蘊含著情感...。

想著想著,我似乎明白了些什麼、似乎模糊了些什麼,原本起伏的情緒似乎平靜不少,默默回到工作崗位繼續搞企劃!

三次剃頭毛 – 狠心的爸媽 (11)

小小柯的頭髮實在亂得可以,不管怎麼梳理,隔天就是亂七八糟、東翹西歪。加上這幾天的天氣比較熱,容易流汗的他,三不五時會抓抓後腦勺,不知道是頭皮癢還是煩惱多。

我跟蔡頭說,索性帶小小柯去理髮,把這一堆雜草理掉,小小柯感覺清爽,蔡頭幫小小柯洗澡輕鬆,我幫小小柯擦頭簡單,一舉三贏,何樂不為?

昨天晚上,蔡媽媽、蔡頭和我就帶著小小柯去理髮,小小柯一進到理髮廳,就開始大哭起來,因為他似乎知道,即將會有一台奇怪的機器會在他的頭上游走,還會吃掉他的頭髮。

蔡頭抱著小小柯,蔡媽媽抓住小小柯的雙手,我則是一手拿照相機、一手拿衛生紙擦小小柯的眼淚和鼻涕,小小柯留了快半年的頭髮,20分鐘之內就被剃掉了,而我們四人(包括理髮師)則是被折騰得滿身大汗...

還沒剃之前的模樣

剃完之後的模樣






■ 延伸閱讀

* "第一次剃頭毛":https://produsir.synology.me/wordpress/2005/05/01/637
* "第二次剃頭毛":https://produsir.synology.me/wordpress/2005/09/25/882